我院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讲座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540

(通讯员 聂钟鸣)为了更好的迎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帮助外语外贸学院参赛学生更好的备赛。我院副教授聂钟鸣于5月14日下午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读为题,帮助备赛学子写一份投资人感兴趣的商业计划书以及“商业画布”的应用。


解读了本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10点变化,着重谈到了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的变化、“乡村振兴”与“建党百年”主题的重要性、以及职教赛道的多样化:创新类、商业类和工匠类。

随后聂老师结合PreAngel天使基金的13页商业计划书模版,介绍了怎样写一份投资人感兴趣的商业计划书。帮助同学们理清了商业计划书中“事”、“人”、“钱”三者的关系,并结合双创大赛赛道特点,结合历年获奖案例,解释了产品与服务的快速迭代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最后,聂老师介绍了“商业画布”(Business Canvas)的概念与用法。由于商业画布不仅能够提供更多灵活多变的计划,而且更容易满足用户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将商业模式中的元素标准化,并强调元素间的相互作用,因此合理的运用商业画布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催生创意、降低猜测、确保他们找对了目标用户、合理解决问题。

备赛学子纷纷表示,讲座让他们更好的了解了赛制、提升了信心,也能够更好的帮助他们更精准的准备参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