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周】外语外贸学院:学习“一带一路”外语技能 启智“祖国花朵”职业课堂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509

通讯员 丁盛 摄影 康可欣 朱庆泽小朋友们!truth(真理)的flavor(味道)是什么?

“大家一起来听听长征路上一条棉被的故事”

“你们知道国徽的设计者是谁嘛?”

“h,h,h,helpful,helpful”

五月的凌家山草长莺飞。5月28日下午凌峰楼B210、B211两间教室气氛愉悦,外语外贸学院职教周活动在此举行,以学习“一带一路”外语技能 启智“祖国花朵”职业课堂为主题,使20余名小学生深深感受技能服务的美好生活,并播撒红色基因的种子。

外语外贸学院院长杨爱霞致辞

 

观摩实训室,体验外贸进出口业务沙盘操作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小朋友们动动脑筋想一想,真理的味道是什么样的呢? 是像bitter gourd一样苦吗?还是像watermelon一样甜呢?或者说是chicken的味道呢?又或者说是和lemon一样酸酸的呢?”“肯定和watermelon一样甜”“不对不对!像chicken的味道一样美味”“我记得妈妈说过和吃了墨汁一样,是苦的!”在场的小朋友们纷纷用小手扣着小脑袋认真的思考着说道。

小朋友们积极参加互动

商务英语19302班的胡愉浛结合陈道望翻译出我国第一本(全译本)The Communist Manifesto(《共产党宣言》)的相关图片史料,讲述了陈望道蘸墨汁吃粽子的故事,并以“ Learn to have fun, learn to be successful !(学有所乐,学有所成!)”鼓励祖国的花朵们保持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应用日语20301班的胡程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学的成果,向小朋友们分享了长征中“半条被子”与“第一军规”的故事,展现了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并通过详细介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讲解日语基础词汇。他动情地说:“半条被子,象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希望小朋友们可以坚定理想、勇敢追梦,大志を抱け(胸怀大志)!”

国徽的诞生

“大家看看这四幅图片,那一幅是国徽呢?”应用法语19301班刘媛媛拿出四幅图询问大家。刘晞樾瞪大了眼睛认真的说道“中间是五角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的。”刘媛媛听到小朋友们的回答十分开心继续说道“对的!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我们要尊重和爱护国徽。”

随后她讲述了国徽诞生的故事,生动的描述了林徽因与病榻上梁思成手捧国徽设计稿推敲、讨论的历史情境,带领小朋友们一同领略先辈们为祖国努力奋斗的崇高精神,并以“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鼓励小朋友们面对困境永不言弃。

感恩有你

“天气热口好渴,拿起水杯,h,h,h,helpful,helpful,helpful。”英语教育方向19301班的韩笑正在教小朋友们自然拼读学单词,今天小朋友们用学到的单词编写一首英文小诗。听听孩子们写了什么诗?

 

“My Chinese teacher is kind. My maths teacher is helpful. My PE teacher is friendly.”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教室里。我的语文老师很善良,我的数学老师总是帮助我,我的体育老师很友好。小朋友们的语言是质朴的,但感恩的心晶莹剔透。

在活动的过程中,“祖国花朵”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踊跃参与知识竞答,他们不仅感受到“一带一路”外语的特色,更激发了爱国爱党的热情。胡愉浛说:“这次故事分享是对我专业能力的考验,也为我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演练机会。在准备过程中,我对党的历史和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今天拥有的美好生活更加重视和珍惜。”

为做好本次职业教周活动,外语外贸学院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反复磨炼内容。用外语讲好党史故事,以语言优势和青春力量使“祖国花朵”感受技能服务的美好生活,充分展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风貌,不断为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审核: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