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工程】将外语课烹出“思政味儿”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2274

    武职网讯 (通讯员 宋霞)学生说“外语老师是大学生看世界的第一扇窗”,外院的教师们也把此化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德育为育人第一要务,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已成为学院全体教师的共识。学院坚持外语教学的工具性、人文性和思辨性,要求教师不仅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基本能力,还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以及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为学生将来服务社会、走向国际搭建成长平台。

外语专业是中西文化思想碰撞激烈的前沿学科。外语课在促进多国文化交流、百家思想聚合的同时,也为专业教师的授课带来了挑战:如何让学生在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实现外语专业课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值得探索的新命题。外语外贸学院努力将外语课烹出“思政味儿”,既美味又营养。

教学内容处处都是“中国表达”

在2018学年第二学期的《国际商务导论》课上,聂钟鸣老师需要跟同学们诠释mixed market economy这个概念。他选择通过引入“克强指数”概念(注英国著名政经杂志《经济学人》在2010年推出的用于评估中国GDP增长量的指标,源于李克强总理2007年任职辽宁省委书记时,通过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来评估⼯业发展与经济发展以及⼈民⽣活⽔平。)制作了视频来展示110年来中国净发电总量的变化。当大屏幕上的柱状图和数据在快速变化时,同学们仿佛亲历了中国从⼀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到新中国建⽴基本⼯业体系,再到改⾰开放后经济的⻜速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整个历史过程。当数据定格到2009年中国总发电量超过美国位于世界第⼀,表明⼈民⽣活⽔平不断提高时,教室里自发的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由衷地为 “中国成就”感到骄傲。最后聂老师总结到,理论上的“混合市场经济/mixed market economy”在中国的实践就是“中国特⾊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聂钟鸣老师制作的视频截图

这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感受到思考和分析事件的视角更多元,思路更开阔,避免了简单说教的枯燥乏味。

学好英语也能讲好中国故事

通常来讲,大学英语第一单元的口语练习为self-introduction。学生通过一些基本句型的学习掌握自我介绍的基本方法。本学期,在准备第一单元的课程设计时,公外一教研室的李培娥副教授,决定跳出常规,将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口语练习的内容。她布置同学们查阅资料,选取中国古代、近现代史上的名人以及这些人对中国或者世界做出的贡献,并用英文撰写一篇 celebrity introduction,并在课堂上做口语展示。接到学习任务,机运18301班的徐晨灵同学已经“锁定”了一位名人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于是,下课后,他在网上查询钱学森的相关资料。在课堂口语展示环节中,徐晨灵跟全班同学分享了由于钱学森放弃美国优厚的条件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的故事。

在谈到课堂环节这样设计的初衷时,李培娥老师说道:我希望通过中国故事,让同学对我们国家过去、现在的伟大都有认识,树立民族自信感,努力引领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

李老师也欣喜的看到,由于正确的引导,同学们分享的名人不再是流量担当的小鲜肉而多是成就杰出的共和国脊梁

公共外语教研室教研活动对“思政元素”进行头脑风暴

外语外贸学院公共英语教学团队在三尺讲台,守土有责,立德树人。通过多轮深入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力求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专业课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用英语怎么说?”

Never forget why you started, and you can accomplish your mission.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英语怎么说?”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这是发生在本学期商务英语16301班的口译课堂上的一幕,提出问题的是正在上课的专业教师彭丹。这种将新近发生的时政热点话题引入专业课堂,在老师引导下让学生们用本专业语言进行翻译的场景,在外语学院其他专业的课堂上也经常会出现。

“掌握一手资料、领会中央政策精神最精准的解读,可以在课堂上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最鲜活’的讯息,让我很兴奋。”彭丹如是说。

本学期,商英18302班综合英语老师张万喜教授在给学生讲授“only when”这个词组时,特意摘选了一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学生的寄语作为例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A nation will prosper only when its young people thrive;a country will be full of hope and have a great tomorrow only when its younger generations have ideals,ability,and a strong sense of responsibility.”以听说读写译的不同方式将思政融入到课程中,以此塑造学生的思想品格、陶冶其道德情操,使学生感受到思想和文化的力量,从而帮助学生在提高专业水平和技能的同时,实现思想的提升,润物无声,融盐入汤,正确人生观的引导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分党委书记周杏珍认为,既然中国的教育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接班人,那么专业课就不能与思政教育“绝缘”,应该同频共振。这涉及到“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思政教育的内容完全可以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之中。

专业教师指导外文情景剧大赛寓教于乐

烹出“思政味儿”关键看 “厨师”

语言本身就是传播思想和文化的载体,外语教师可以在课程中植入的思政元素其实很多。“课程思政”推进要靠教师去落实,首先检验的是教师的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教师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转变思维观念,构建适应“课程思政”的知识体系,掌握科学方法论,要发自内心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像同样一份原料,不同厨师,不同火候,烹出的菜品味道就会截然不同。只有厨师像煲汤一样文火慢炖,才能让“思政教育”这碗汤更有味道。只有全体教师拥有职业情怀、职业精神、职业归属感,教好书、育好人,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只有全体教师树立育人意识,真正做到“言传身教”,才能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商英专业负责人彭春萍副教授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

“我们不仅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首先老师相信才能让学生相信,拥有一支有德、有才、有爱的教师队伍是我们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外语外贸学院院长宁毅说道。 从所有教师提前一刻钟候课风雨无阻到学风建设工程之“惯性早读制度”,从诊所式语音实训到手把手英语教育专业磨课,从专业教师护送学生到实习岗位到一对一顶岗实习指导,从人才方案制定问计于企业专家到回访毕业生以获取人才培养质量第一手信息,外语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无不打上了外语外贸学院教师三有的印记。有德、有才、有爱的教师队伍必然培养出深受市场欢迎的毕业生。

外院教师在回访阿里巴巴(三门)服务中心时,负责人任孝峰谈到,该服务中心和全国很多高职院校都有合作,但武职外语外贸学院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心为了学生的办学态度,让人感动;台州卓信塑业有限公司行政部冯主管表示,该公司有很多来自不同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只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的学生跟专业教师紧密联系,工作态度特别踏实。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个人感动另一个人的事业,她需要我们放慢脚步,像煲汤一样文火慢炖,才能真正“炖”出教育的味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