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254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推进我校文明创建,现就我校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根本,突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点,以节日民俗、经典诵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理念,努力发展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使民族传统节日成为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渠道。

    二、活动内容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革命纪念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全校广泛开展。

    1.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突出辞旧迎新、温暖幸福、团圆平安主题,开展以下几项活动。一是结合“扫尘”习俗,节前组织教职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二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三是举办迎春灯会、联欢晚会、娱乐竞技等活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吉祥的喜庆氛围。

    2.清明节期间,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主题,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动员教职工登陆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的互动平台,通过网上扫墓、发表感言、撰写心得,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

    3.端午节期间,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主题,举办诗会、歌会、经典诵读、踏青、登山、包粽子、划龙舟等活动,增强人们热爱家乡、热爱自然的情感。

    4.中秋节期间,突出团结团圆、喜庆丰收主题,举办民俗文化节、中秋赏月、组织诗会、讲座或观看专题片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活动,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

    5.七夕节、重阳节期间,突出爱情忠贞、敬老孝亲主题,举办联欢会、敬老助老等活动,引导人们追求爱情美满、夫妻和睦的美好生活,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既是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教职工参与,确保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2.创新形式,营造氛围。根据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控制好活动时长,精简活动流程,创新活动形式,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适应大众的审美情趣、接受能力和心理特点的活动,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广泛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3.精心策划、认真落实。活动经费由校工会按每年50元/人标准拨付,可一次或分次组织,年底清零。各分工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在活动前将活动方案及活动详细预算在OA上进行审批同意后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将活动图片、活动过程的记录、活动总结、活动报道的电子档发送到邮箱183339621@qq.com存档。

     4.此项工作纳入分工会年度考核。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