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外贸学院党员教师争做信息化教学“头雁”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2612

武职网讯(通讯员 丁盛)新学期伊始,外语外贸学院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强调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党员教师中选树信息化教学典型,发挥“头雁”效应,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

    信息化教学,是以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过程,以培养和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为重要目标的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外语外贸学院本学期开设57门课程,243班次,涉及76位教师,为确保教学质量,广大教师付出了比正常教学状态下更多的时间和心血,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在线课程+”模式授课,中,发挥了党员教师的示范性,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党员教师彭丹和匡露,主动分享了PPT制作技巧、信息化平台的使用功能以及讲课技巧。

    党员教师刘英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在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中突出四个方面:一是课前做好学情分析,告教学目标 、教学重难点,同时留给学生一封书信和一个视频录像,让学生了解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二是将学习资料上传平台,并设置预习测试;三是课中授课形式多样,线上教学注重互动、投票、抢答,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利用课堂互动,小测试,课堂作业检验学习效果;四是课后及时查看学生网课学习记录,做好授课反思。

    党员教师黄小蕊在线上课堂中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以问题为导向展开教学,采取语音直播的形式开展教学,并引导学生互动。为了让学生有明确的任务导向,有清晰的学习步骤,黄小蕊在教学中每节课制作一个worksheet, 将课程重难点融入一个个task中,每周会发布一次投票收集学生反馈,及时调整教学。

    外语外贸学院分党委书记江辉表示,为了深入推进“三教改革”,新学期开学前,外语外贸学院提前布局、整体规划,组织线上教学讨论,学院党员教师带头探索积极分享教学平台使用方法,深入交流在线教学心得。在党员教师尤其是双带人的带领下,有经验的教师帮、扶、带经验不足的老师,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全面提升了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