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思政】外语外贸学院:将外语课烹出“思政味儿”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1884

(通讯员 宋霞)外语专业是中西文化思想碰撞激烈的前沿学科,在促进多国文化交流、百家思想聚合的同时,也为专业教师的授课带来了挑战,如何让学生在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如何实现外语专业课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全体教师深入探讨的新命题。为了更好地做好育人工作,外语外贸学院努力将外语课烹出“思政味儿”,让外语课既美味又营养。

教学内容处处都是“中国表达”

《国际商务导论》课上,聂钟鸣老师需要跟学生诠释mixed market economy(混合市场经济)这个概念。

如何让学生对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有更直观的感受?聂钟鸣选择通过引入“克强指数”概念制作视频来展示110年来中国净发电总量的变化。当大屏幕上的柱状图和数据快速变化时,同学们仿佛亲历了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到新中国建立基本工业体系,再到改革开放后经济的高速发展,直至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整个历史过程。当数据定格到2009年时,这一年中国总发电量超过美国,位于世界第一,同学们自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们发自内心地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最后聂老师总结到,理论上的“混合市场经济/mixed market economy”在中国的实践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这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到思考的视角更多元,思路更开阔,不再是枯燥乏味的说教,更易于学生们理解与接受。

学好英语也能讲好“中国故事”

通常来讲,大学英语第一单元的口语练习为self-introduction。学生通过一些基本句型的学习,掌握自我介绍的基本方法。

在准备2018年下学期第一单元课程设计时,公外一教研室的李培娥副教授决定跳出常规,将“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口语练习的内容。她布置任务,要求学生查阅资料,选取中国古代、近现代史上的名人以及这些人对中国或者世界做出的贡献,用英文撰写一篇celebrity introduction,并在课堂上做口语展示。

接到学习任务,机运18301班的徐晨灵“锁定”了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他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查询钱学森的相关资料,在课堂口语展示环节,他向全班同学分享了钱学森放弃美国优厚的条件回国效力,使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的故事,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谈及课堂设计的初衷,李培娥说,我希望通过中国故事,让学生树立民族自信感,引领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让李培娥欣喜的是,由于正确的引导,学生分享的“名人”中,流量担当的“小鲜肉”占比越来越小,成就杰出的“共和国脊梁”越来越多。

近年来,外院公共英语教学团队通过多轮信息化教学改革,力求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三尺讲台,守土有责,立德树人。

专业课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用英语怎么说?”

Never forget why you started, and you can accomplish your mission.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英语怎么说?”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这是发生在商务英语16301班口译课堂上的一幕,提出问题的是正在上课的专业教师彭丹。这种将新近发生的时政热点话题引入专业课堂,引导学生用本专业语言进行翻译的场景,在外语外贸学院其他专业的课堂上也经常会出现。

“掌握一手资料、领会中央政策精神最精准的解读,可以在课堂上第一时间将最鲜活的咨询传递给学生,这让我很兴奋。”彭丹如是说。

商务英语18302班综合英语老师张万喜教授在讲授“only when”这个词组时,特意摘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学生的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例句。以听、说、读、写、译的不同方式,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以此塑造学生的思想品格、陶冶其道德情操,使学生感受到思想和文化的力量,从而帮助学生在提高专业水平和技能的同时,实现思想的提升,润物无声、融盐入汤,正确人生观的引导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外语外贸学院分党委书记周杏珍认为,只有将思政内容完全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让专业课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充分激发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才能够培养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语外贸学院的“课程思政”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在外语外贸学院院长宁毅看来,外语教师在课程中可引入的思政元素很多,将外语课烹出“思政味儿”,老师们大有可为。

“课程思政首先检验的是教师的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教师一定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转变思维观念,构建适应课程思政的知识体系,发自内心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宁毅说,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首先必须是老师真学、真信,打造一支有德、有才、有爱的教师队伍,是推进课程思政的关键。就像同样一份原料,不同厨师,不同火候,烹出的菜品味道就会截然不同,只有厨师像煲汤一样文火慢炖,才能让“思政教育”这碗汤更有味道;只有全体教师拥有职业情怀、职业精神、职业归属感,教好书、育好人,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只有全体教师树立育人意识,真正做到“言传身教”,才能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