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工程】武职法语学子非洲寻梦记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313

武职网讯(通讯员 吴娅敏)在不了解高职甚或有偏见的人眼中,高职毕业生不可能胜任“高、准、精、尖、深”的白领翻译官工作,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法语专业学子用实际行动响亮地回答:我们一样可以做到!只要用心,我们还可以做到更好!2018427日下午,从多哥回国的商务法语14301班黄文阳将自己赴非洲翻译寻梦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学弟学妹。

    像黄文阳这样在法语翻译之路上执着追梦的故事在武职外语外贸学院并非个例。在该院商务法语专业,有那么一批青春学子志存高远,逐梦非洲大地,共话中非合作交流,上演了一部部精彩不断的“法语翻译官养成记”。

杨红淼:非洲造梦者

杨红淼,2010届商务法语专业毕业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法语专业入职非洲的排头兵之一。曾于2010年受到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亲切接见的杨红淼,正是在非洲那片热土上点燃了梦想的火种,走上了法语翻译官之路。

2010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亲切接见中国援多哥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组成员(右三为杨红淼)

时光追溯到2013118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40周年校庆之际,杨红淼作为优秀毕业生,回母校为孜孜以求的学弟学妹做报告。他手持一本别的汉法字典,慷慨激昂地分享道:我的梦想就是要去非洲大草原。当时家里人担心安全问题,百般劝阻,可是我意已决,什么也阻挡不了我远赴非洲的梦想。在去非洲的前三个月时间里,我自制了一本汉法字典。这本字典已伴随我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而且还在不断增厚……非洲跟我们想象中不一样,那里有辽阔的天空任雄鹰翱翔,那里是不甘于平凡的有志者施展才华的舞台。在非洲,法语翻译工作是轻松自由的。非常希望能在非洲遇见更多的学弟学妹,希望我们能携手做最好的法语翻译官。

张雪雁:非洲逐梦家

20123月,商务法语09301班张雪“做一名出色的翻译官”梦想指引下,远赴非洲,开启了青春奋斗之旅

张雪雁(右二)为摩洛哥现任首相做翻译

据法语专业负责人聂娜介绍,张雪雁与学校合作多年的湖北澳龙建筑有限公司招聘驻非洲翻译人员抓住机遇而被派往非洲刚果的。聂老师还“爆料”:在校期间,张雪雁利用课余时间诵大量桥梁建筑、科技机械类的法语篇章,就是为将来做工程建筑方向的翻译做准备。公司指导教师也反馈:“张雪雁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都不错,深受公司领导和同事好评。”

机会往往更青睐勤奋努力的人20179月,专业功底扎实、综合表现优秀的张雪委以重任——到摩洛哥拉巴特皇宫为摩洛哥现任首相萨阿德丁·奥斯曼尼做现场翻译。2012年到2017年,经过五年锤炼,张雪雁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口译官。

阙敏琪:非洲筑梦师

2015615日,商务法语12301班阙敏琪怀着忐忑的心情,登飞往非洲阿尔及利亚的机舱,踏上了做一名法语翻译官的新征途

阙敏琪以翻译官的身份陪同阿尔及利亚泰贝萨省省长视察工地

刚开始,她只是一名翻译“小白”。入职不到三个月,她就法语专业教师求助“聂老师,虽然我知道作为翻译人员要胆大心细、严谨而有亲和力,可是一遇到黑人我就莫名地紧张。您说我该如何克服?”法语教师聂娜耐心开导她,还介绍学姐学长帮助她。

2017918日,她兴高采烈地跟聂老师通话:“其实翻译也没有那么难嘛,就只有四个字‘熟能生巧’。不要怕犯错,将各种错误更正后记下来,时刻提醒自己不再犯同样的错这样日积月累可以轻车熟路了。今天,我就当了阿尔及利亚泰贝撒省省长的陪同翻译呢!”

苏进:非洲创梦人

    商务法语13301班苏进,是一个头脑活络、善于另辟蹊径的帅小伙。在非洲做翻译时,喜欢琢磨的苏进发现,完全可以跳出传统翻译的定势思维经反复尝试,他终于找到了将法语翻译与业务相结合的新模式并萌发了做贸易公司的想法

苏进和非洲友人

    20168月,苏进同学被弘乐国际贸易公司外派到非洲坦桑尼亚,一年后,他辞职回国当他回到母校,当年的辅导员露出惊讶不已的表情。苏进笑呵呵地说:吴老师,你知道我为什么辞职么?因为在非洲我发现了一个商机,就跑大使馆和当地政府部门寻求支持,自主创办了一家做外贸业务的公司,还雇了几个非洲员工。这次回国,我希望组织一个自己的货源公司。”

如今,苏进凭借在非洲一年多积累下来的人脉,将自己的外贸公司业务打理得井井有条,事业发展可谓风生水起。

黄文阳:非洲寻梦者

    听了优秀校友在非洲逐梦成长的故事,是不是很受启迪?!那就再来听听,“寻梦人”黄文阳为法语专业在校学子都送上了哪些锦囊吧。

2018年2月中国驻多哥大使刘豫锡(前排左2)及夫人视察,黄文阳(后排左二)担任翻译官

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部西非处处长张明武(中)视察多哥农业部援助项目,左一为黄文阳

20169月,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我放弃父母好不容易为我找到的工作,身奔赴多哥,应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发展中的非洲人民服务。今年427日下午,重返母校的黄文阳与学弟学妹们相聚一堂,兴致勃勃地讲述着一年多来在非洲多哥做翻译官的经历和感悟:“到非洲当翻译,不用担心法语不够好。秘诀只有一个——敢于开口,你只需先听懂大意,然后将主要意思传达给对方即可。其实,我在校的学习成绩很一般,可是到了非洲,发现非洲黑人朋友的语音也不标准,我的自信心开始爆棚。两个月后,很多人都说我的翻译变得很精炼了,我觉得做法语翻译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另外,非洲也不是传说中的那般混乱不堪,我们做翻译的一般不会遇到什么危险。”

黄文阳回母校为法语专业学子讲述逐梦非洲的心路历程

    黄文阳的寻梦故事,赢得在场学子的热烈掌声。有同学当即表示,毕业后也要去非洲和学长一起逐梦飞翔。

追梦交响曲

    杨红淼、张雪雁、阙敏琪、苏进、黄文阳等法语专业学子,凭着青春浩气走千山的勇气,在广袤的非洲大地上编织着各自的梦想,也为更多武职外语外贸学子开辟了放飞青春梦想的新天地。

商务法语专业2012届毕业生洪晶

商务法语09301班洪晶,2012年赴非洲刚果,开启“翻译官梦想”的序章目前正在世界知名学府法国洛林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商务法语10301班金娟、商务法语11301班黄能林以及商务法语14301班王小玉、商琪和曹宏亮等人,在乌干达放飞自己的“翻译官之梦”;商务法语12301班于贤泽,在阿尔及利亚描绘自己的梦想蓝图;商务法语13301班武茜玥、商务法语1530班左美珍的寻梦第一站就是非洲的坦桑尼亚……就这样,在杨红淼们的鼓舞和感召下,武职商务法语专业的一批批学子陆续前往非洲,勇敢追梦,用浪漫的法语搭建起一座中非“友谊大桥”,用奋进之笔谱写出动人的追梦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