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自主学习中心简介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2468

语言自主学习中心简介

一、基本情况
    语言自主学习中心是一个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网络平台,学生可以在学习中心进行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等自主练习,集多种学习功能于一体,以听、说能力为突破口,侧重于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养成。同时还可以记录学生学习过程、学习时间、课程作业、在线考试、自主测试、人机对话及学生之间进行互动交流等功能。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语言自主学习中心隶属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我院示范性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学生座位400座,老师工作区20座。语言自主学习中心分学生上机区和教师上机区。
语言自主学习中心的使用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开放时间为上午8:30到晚上8:00。一种是通过老师提前预约,教师利用上课时间整班来学习中心学习。
二、功能介绍
    我院的语言自主学习中习目前具备有四大功能。
    1、英语过级式听说训练功能。
此项功能主要训练及考查学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训练和考核主要采用人机对话的形式,学生可在软件设置的情境中与机器对话,由系统根据学生对答的水平自动打分,分数由1级到N级。该项练习要求学生在听懂机器的对话和提问的同时,还要快速反应如何回答应对,以达到过关的水平,因此,此项练习可以有效的训练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能力。
    2、英语背诵与朗读功能。
此功能属我院自主创新部分,目前其它高校中尚无此类学习功能。该功能要求学生每周背诵一篇英语小短文,利用软件自动对背诵情况进行评估,该功能主要是训练学生口语能力。
    3、英语配套课程学习功能。
传统课堂上教学活动完成后,学生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课后练习,但是教师无法在课后有效控制学生完成课后练习的过程。学生在语言自主学习中心,使用所用教材的配套课后练习软件(如新视野大学英语读些教程、听说教程;新世纪高职高专综合教程、听说教程及第二版新编实用英语综合教程等),学生可根据在传统课堂中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选择自己需要的配套课后练习,在学生完成课文配套练习之后,系统中安装的学习软件可以对学生的练习自动打分并纠错。学生也可在网上提交作业,教师在网上即可批改作业,这样就可避免传统课堂教学中收发作业带来的时间延误,信息可以及时的传递,学生的问题也可以得到实时解答;同时,学生通过该平台可以与教师在网上进行一对一的直接交流,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4、英语课外资源学习。
这一部分功能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扩大学习范围,扩展学生知识领域,以及提供基本的学习援助。该功能整合储存了海量的课外英语学习资源,内容涵盖考研英语,大学英语四六级,BEC剑桥商务英语,英文电影,英语散文,英文小说,著名演讲,最新的英语新闻、英文歌曲等。全部内容采用支持网络传输的高清晰流媒体格式,视频点播流畅,浏览速度快捷,包括图像、文本、声音等多媒体内容的资料可做到完全同步播放,且支持变速播放、复读、带读等多种功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选择不同的课外内容。学生不但可以增加词汇量,拓宽知识面,更可以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能力和主动性。
三、特色
    我院的语言自主学习中心所具有的四大功能,不同于本科院校或其它高等院校的自主学习中心,我们突出强调了高职特色,侧重于高职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重点放在英语口语和英语听力训练上,比如我们复古背诵和听说过级功能,很多高校自主学习中心都是不具备的。
四、预期效果
   1. 显著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2. 提高学生的外语自主学习能力。
   3.自主学习不仅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 也促进教师的教学创新。
   4.自主学习和课堂教学相辅相成,自主学习中心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了语言运用能力,也充分体了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向“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方式”的转变。
   5.随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英语、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将会大幅度地提高。
   6. 学生听力、口语能力大幅度增强,在参加英语各种竞赛中竞技水平得到提高。
   7.从长期的观点看,必将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2023年1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