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人物】张万喜:深耕讲台三十载 严管厚爱育桃李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346

 武职网讯(通讯员 匡露 徐黄丽)深耕讲台三十余载,她工作从严、教育有情,用热爱与执着将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描绘成诗、凝聚成画,她就是外语外贸学院教师张万喜。曾3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英语能力比赛一等奖,曾获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党员”,学校十佳“师德标兵”,曾连续10年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辅导员)”称号,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被学校推荐为湖北省第三届“楚天园丁”候选人。

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

论及工作作风,外语外贸学院教师生总是会提及张万喜。她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张万喜(前排中)与学生在一起

2015年7月,毕业多年的学生回校作报告,当问到还记得哪些老师时,学生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张万喜老师。她对学生很负责,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我印象深刻。进入职场后,我总想着要跟张老师那样认真对待工作。”

得知这一评价,张万喜深受触动,她说:“我的‘老心脏’泛起了阵阵涟漪。从教这么多年,获得的大大小小奖励已经很多了,但什么样的奖励都抵不过学生一句肯定的评语,这是身为教师最大的幸福。”

2017年,学生毕业20周年的聚会上,学生们开玩笑的一句话“再抓我们出一次早操、再来一次宿舍突击检查吧!”让张万喜教授瞬间湿了眼眶。她曾谈到,始终相信学生一定能够理解教师的苦口婆心,也坚信教师的严管厚爱终究是对学生最大的善举。

已经毕业的商务英语专业17303班伍超群同学回忆说,“张老师的教学绝不局限于课堂,只要学生有问题,她都会认真解答,并检查同学是否真正掌握。这样不仅提高了我们的英语综合能力,更重要的是使我们养成了细致的英语学习态度和习惯”。

 

学生孙向蓉邀请张万喜毕业合影

商务英语19301班预备党员孙向蓉同学难忘师恩,她说:“张老师与我交心谈心时,我总能感受到她睿智的思想和高尚的品德,很幸运能成为张老师的学生。”

  

张万喜坚持教书育人并重,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深入学生群体,做学生知识的启迪者,思想的引航者。教学中采用探究式教学法、任务驱动法、启发诱导式教学法,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注重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与锻炼,用思政甘露滋润学生的心田。其做法令青年教师称赞不已,该院青年教师表示,每每路过张老师上课的教室,一定能听到朗朗书声。张老师的课堂一直井然有序,班级学习氛围浓郁。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三十余载奋斗于教书育人第一线,张万喜用严管厚爱收获自己作为教师最大的幸福。

兢兢业业三十载,三尺讲台筑辉煌

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三十余载的工作生涯中,张万喜教授始终坚守教育的情怀和使命,严谨治学有成绩,科学研究结硕果,教书育人勇往前。

张万喜教授近年来主持省级课题5项,其中3项省级重点课题已结题。作为第一主编的《旅游英语》教材被评为第二批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3篇在核心期刊发表。主持的《综合英语》精品课程,获学校科研成果三等奖。主持的“合作学习理论在高职英语自主学习中的运用研究” 获湖北省第七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三等奖。带领科研团队进行不断创新,2014年获学校科研成果二等、三等奖各一项。作为资深教师,张万喜积极奋斗在信息化教学第一线,曾获获学校教学比赛——讲课比赛二等奖; 2017年获“大工社杯”全国高职高专外语信息化教学课件设计大赛微课组三等奖;并于2019年11月斩获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二等奖。曾3次指导学生获全国英语能力比赛一等奖;1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多次指导学生获得省级比赛特等奖、一等奖。

甘当公仆乐奉献,青春不负最芳华

“亲其师而信其道”。张万喜教授用自己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用理想信念引领学生,用扎实学识武装学生,用仁爱之心关心学生。以身立教,以身垂范。她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外语外贸学院的每一位教师员工。从事工会工作30年,任分工会主席17年,坚持树正气,不计得失,被同事戏称“不需要坐班的坐班者”。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06年至今,带领外语外贸学院分工会年年考核优秀、连续7届获得学校两年一度的“优秀分工会”称号,个人连续7届被学校评为两年一度的“优秀工会干部或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在荆州老家过寒假的张万喜教授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报到,要求下沉。张老师帮村民测量体温,记录来往人员信息。后来,张老师了解到村民购买生活用品存在困难,主动申请加入为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工作。张老师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统计村民需要的物资,到超市帮村民购买,帮超市员工打包物资并搬运上货车,最后一件一件的送给村民。

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期间,张老师带领教工支部党员和分工会会员,参与学校和外语外贸学院各项工作,将工会工作和支部工作“实务化”,为学校及外语外贸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曾两度荣获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党员”称号,2013年获评省教育厅“党员先锋岗”。多次被评为校“文明创建先进个人”。

 “严”是一把尺,“丈量”讲台三十载。“爱”是一腔情,孕育桃李满天下。一事精致,足以动人。从一而终,就是深邃。多少时间流逝,漫漫征程,上下求索。张万喜教授三十余载不忘教育初心,潜心以美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一片丹心谱写着职业教育的华丽乐章。


(审核: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