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外贸学院对标双高举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719

(通讯员 甘静)按照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 号文,外语外贸学院成立了由行业企业专家、教科研人员、一线教师和学生(毕业生)代表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于2019714日周日上午,在外语外贸学院在凌峰楼A301举行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会议由外语外贸学院副院长李雪芹主持。外语外贸学院分党委书记江辉率先发表致辞。

  

外语外贸学院分党委书记江辉讲话

      江书记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质量人才,是实现双赢的有效途径。

  

武汉推先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革新讲话

       随后,外语外贸学院双创合作基地-武汉推先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革新介绍了跨境电商的现状和痛点,提出了对于“1+X”证书制度试点的设想。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教育与职业教育研究院的陶济东副教授讲话

       接着,社会教育与职业教育研究院的陶济东副教授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方案,对标国家标准,为大家梳理了专业(群)人才培养的脉络。

      最后,商务英语专业第一届毕业生-商英2001级的李慧敏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讲话,分享了在校学习的经验和在外企工作的经历,强调了教师、教材、教法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由各专业负责人对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困惑进行汇报。会议第三环节是校企论坛,所有的行业企业专家、教科研人员、毕业生代表和一线师生们按外语外贸学院现有专业分成了五组,在五个分会场对标双高建设,对专业人才培养展开热烈讨论。分论坛上,专家们倾力指导、教师们积极思考,毕业生畅所欲言,“企、校、研”多方碰撞出无数思想的火花。

  


校企分论坛讨论现场

     会议总结环节,应用英语专业总结了以 “一边赚学分、一边赚美金”的产教融合方式探索“1+X”的思路;应用日语结合学情,强调人才培养中的语言基础培养的重要性;应用法语专业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探索了更广阔的就业市场;商务英语专业讨论了课程体系的优化;商务英语(英语教育方向)提出了实习、实训多元化的建议。

最后,外语外贸学院副院长李雪芹要求各专业深入对接行业、企业和岗位,积极构建底层可共享、中层可融合、上层可互选的多语种跨境贸易专业群课程体系,按照教育部、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文件,结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双高校建设方案,落实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