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外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汤湾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735

(通讯员:雷丽)2019年6月27日至7月3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镇汤湾村开展为期一周“‘’入土地·’助农--基于汤湾村的精准扶贫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精准扶贫”主题,开展了与汤湾村村支书的面对面谈话基本建设调研,贫困户访谈,三大产业合作社基地走访,给当地学生的一堂课,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地凭吊等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调研活动,引导调研团队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增才干。

实践团队师生5人在李家河镇政府合影

“职”入土地 精准扶贫访村入户

实践团队调研的汤湾村位于宣恩县李家河镇偏僻的西北端,山多地少,人均收入低。在2014年前,全村基础设施差,无主导产业,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三留守”(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村庄主要“劳动力”,是宣恩县的重点贫困村。

与汤湾村村委会干部的面对面交流中,调研团队拿出准备好的访谈提纲,纷纷向村委会干部提出问题,以深入了解本村精准扶贫的落实情况。前村支书王志兵积极回应,“2014年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以来,汤湾村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在州县镇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攻坚克难,开展大刀阔斧的变革,渐显成效2018年全村终于实现全面脱贫。”在精准扶贫资料查阅和实地走访中,实践团队分工协作并以步丈量,调研走访汤湾村9个村组的基本建设观察到各组水、电、网、房得到全面改善,家家户户生活基本设施焕然一新

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只有不愿付出的借口。调研团队村庄基建走访中,看到了汤湾村位于大山深处的发展之难,脱贫之更看到了国家在攻坚克贫上的大力扶持和坚定决心。


实践团队开展与村支书的对话 村落走访 精准扶贫资料查阅等活动

“技”助农 抓准关键攻克返贫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脱贫攻坚同样如此。为得到汤湾村在攻坚克贫上更详实数据,以及脱贫之后农户发展想法,调研团队实地走访了村民18户,其中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访谈过程中,调研团队发现,曾经的建档立卡户家家门口挂有党的扶贫政策到我家 帮扶干部到我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户的详细记载板。通过对记载板内容的询问和访谈,实践团队发现,目前,汤湾村在医疗保险,民政补贴,教育补助,小额信贷,异地搬迁,退耕复垦,住房安全等多个方面实现全覆盖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精准到户。但汤湾村劳动力流失严重如何实现下一步的不返贫,村略显迷茫。汤湾村扶贫办主任同时也是白柚园合作社注册法人滕菊兰,带领我们实地走访了以白柚、李子和水养殖业主打相继成立三个农村合作社基地,向我们展示了汤湾村未来实现不返贫的发展方向。基于农村人口受教育程度较低,在产业链整合和后期销路上,合作社都存在很大的技术难题对此,调研团队群策群力,提出先富带动后富新媒体宣传,电商销售等建议,在后期持续对接沟通希望在具体技术问题上,通过整合院系资源,帮助汤湾村解决未来发展上的技术难关。

实践团队开展入户走访 产业基地调研等活动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还有幸来到了当地小学,通过介绍自身的求学故事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帮助当地孩子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意识,激励他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团队成员朱禹润在课堂上与小朋友的互动

为期一周的调研,调研团队成员克服了水土不服,虫蚁叮咬,骄阳烈日,山路崎岖等种种困难,高质量完成调研预期所有目标,并积极应对各类突发问题,充分体现了武职学子“能吃苦,更能出活”的优秀品质。

 “作为从李家河走出来的孩子,我见证了‘精准扶贫’政策在汤湾村发展中的历史性作用,没有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帮扶,就没有汤湾村现在的新面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只有走出校园,走入社会,深入基层,切实体验,才能知国情,晓国事,才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做出自己的贡献。” 团队组长唐天时在活动中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