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树师德 爱心铸师魂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705

(通讯员 汪洋)外语外贸学院公共外语教研室的狄锋老师,是一名1993年入党的老党员,教龄长达30年,曾经长期担任湖北省一轻工业学校团委书记。在工作岗位上,他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学生教育方面,狄锋老师言传身教,以自己真切的爱心和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潜移默化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他在三尺讲台的平凡事业中,开启独特的叩问心灵的教育之旅。


课下与学生促膝谈心

以爱心走进学生内心,谱写师德之歌

    狄锋老师爱和年轻老师交流,他常说学生的问题有两类:一类是看不见的思想认识问题,一类是看得见的实际困难。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法宝,就是以爱心去感化学生,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到你的关心和呵护。学生们离开家庭、离开宠爱他的父母来到学校,他们很快就会感到爱的缺失和由此带来的恋家情绪和心理落差。这个时候,如果老师能真切地关心学生,让学生感受到父母般的温暖爱意,教育工作做起来就会事半功倍,得心应手。

   学生在狄锋老师眼里都是他的孩子,没有孰轻孰重,厚此薄彼。对成绩好的同学要求更严,提出更高标准,督促他们学有所成;对成绩差的同学耐心地去靠近他们,用真诚去感化他们,转变他们的学习态度,帮助他们学有进步。他教的每一届学生中都有从厌恶英语到爱上英语,英语成绩大幅提高的学生,他常常对学生说“只要你愿意学英语,剩下的事情全交给我”。

业余时间与学生切磋球艺

   狄锋老师在和学生们接触时,还处处留心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和思想波动,主动和学生交流,帮他们分析、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学生生病了,狄锋老师言语恳切的关心他们,指导就医;生病卧床不能来上课了,他课后特意到寝室查问病情、嘘寒问暖。为了更好的和学生们沟通交流,狄锋老师利用他自己的文体爱好,寻找和学生共同的话题,和学生课下交朋友:和学生在唱歌APP上切磋唱功,还同学生合唱、对唱,帮助学生提高歌唱水平;他拿出自己的单反相机给学生拍照,传授学生摄影技巧,提高学生的摄影水平;在球场上和学生一起挥汗如雨,比拼球艺。因为和学生太熟悉了,课下有时就直呼学生的小名。

这些事情温暖着学生的心,让他们时时处处感受到狄锋老师的爱,拉近了他们和狄锋老师之间的年龄和心理距离。这时候狄锋老师再来做学生的教育工作就水到渠成,学生就会因亲其人而信其道,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去了。

课间与学生交流学业

坚持立德树人,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共振

    狄锋老师,他深深体会到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特别需要教师的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他积极在教学课程中渗透思政元素,在传承知识的同时,不忘对学生进行正面思想引领。

   在课堂上,他会根据课文的内容、东西方文化差异、学生课堂反馈以及当前社会热点问题,适时地、不露声色地进行谈国事、品真知、析社情等思政教育,悄无声息地把课程思政引入课堂,三五分钟后又回到课程教学。因为有话题引入,接着很快又回归专业课程教学,就没有给学生留下空洞的说教式、灌输式印象。在课堂上对于学生很有兴趣、意犹未尽话题,狄锋老师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再和学生继续交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样就有机地把思政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这种课程思政教育方法针对性强,学生有认同感,乐意听,愿接纳,在一张一弛的授课节奏里巧妙地融合了教学和思政的统一。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狄锋老师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老党员,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在学生面前努力树立一杆师德标尺,用无限的爱、心灵和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成为学生心中梦想的守护者、心灵的疏导者、成才的指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