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外语外贸学院:中美师生乐享英语翻转写作课堂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864

(通讯员 吴娅敏6月8日下午,凌峰楼B座211应用英语会展谈判实训室内,不时传来掌声和欢笑声应用英语17301班17302班的写作课堂变成了欢乐场。原来,外语外贸学院七名中美英语教师齐聚课堂,将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理念贯穿教学中,82名学生进行创意“儿童节”英语写作与跨文化交流。

分工协作  完成英语写作答卷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6月10日是美国部分地区的传统儿童节。早在6月4日,英语写作教师应用英语2017级两个班学生布置了课堂学习任务——让学生在批改网上书写一篇以儿童节为主题的文章然后用A4抄写批改过的文章,背面绘出符合文章内容的创意漫画或图画。

根据具体课堂操练任务和要求82名应用英语专业大一学子组成七个队分别取名“光荣少先队员队”“中国少儿故事演说队”中国太极队”“中国汉字传授队”“中国棋类挑战队”“传统少儿娱乐队”“中国剪纸、折纸传教队”由一名教师做指导。

美国外教认真批改学生创意作文

6月8日下午两点,美国外教Allie、Marissa、Zee、Tom以及外语外贸学院胡建华、王玉婷、甘静三位老师齐聚实训室队员落坐拉开了本次英语写作课程教学大幕课堂上,各小组成员分享了自己的创意儿童节作文讲述了写出步骤和方法并将精心准备的作业交给带队教师再次批改修正。

同堂演练  中美师生乐陶陶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激扬少先队队歌声“光荣少先队员队”成员上台教美国外教系红领巾做标准少先队员手语操。14名应用英语专业学子引领下,带上鲜艳红领巾的4名“美国大朋友”认真模仿,做得有模有样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

应用英语专业学生给外教系红领巾

“中国少儿故事演说队”13名成员从有序排列英文版故事挑选了中国经典少儿寓言故事《乌鸦喝水》并用流利的英语表演。夸张的肢体语言和丰富的表情让现场师生笑个不停,美国外教更是前俯后仰

外教学练太极拳

“中国太极队”成员拉上美国外教跟随传统乐曲《太极韵》的旋律,舞起了刚柔相济的太极拳,其他各组成员忍俊不禁,有的还主动加入其中。

外教在猜词游戏中学习汉字

“中国汉字传授队”成员邀请外教上台分小组在“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游戏学习汉字每小组由一名学生朗读中文,另一名学生英文描述比划,让外教说出正确英文词汇。看着陌生的方块字,听着学生的描述,按照学生的演示,外教“搜肠刮肚”地匹配英文单词。外教Allie猜出五个汉字后,兴奋地学起了汉语发音

应用英语专业学生指导外教剪纸

其他三支队伍则将写作内容融入娱乐和游戏“中国棋类挑战队”成员教外教下中国象棋、五子棋、跳棋,“中国剪纸、折纸传教队”成员指导外教折纸剪窗花,“传统少儿娱乐队”成员与外教做起了踢毽子、跳皮筋、跳房子、转陀罗、跳绳等传统的儿童游戏

中美师生做游戏(左:唱拍手童谣、跳皮筋  右:下中国象棋、折纸、捉迷藏)

100分钟的课堂教学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实训室内,中美师生在分组任务型教学过程中通力合作,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本次内容丰富的英语写作教学任务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中美师生表示非常开心,很有获得感。在简短的教学总结中,七名教师分享了感受,英语专业及综合语种教研室主任李雪芹老师说“其实这种寓教于乐的英语写作课堂教学外语外贸学院英语专业课堂翻转课堂改革的缩影2014年以来,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应用英语专业学生在中外教师指导下,反复操练英语写作技能,不断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乐享了国际化思维和创新意识等综合素养提升的甜美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