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1027

(通讯员 宋霞 王倩倩)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政治思想素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学习和体验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57日,外语外贸学院组织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一次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之旅。

   虽然天空一直飘着雨,但丝毫没有减弱同学们的热情。在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的途中,同学们主动为需要帮助的老人让座,充分表现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精神风貌。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首先带领同学们来到主题为“晚清中国”的第一展厅。面对晚清末年没落腐败的清政府和日益严重的民族社会危机,觉醒的中国人开始寻求救国复兴之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立宪运动等变革陆续出现。紧接着,同学们来到第二展厅,这里主要介绍的是《辛丑条约》的签订,馆内蜡像生动形象地表现出西方列强与清政府官员鲜明的形态对比。志愿者们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心中也燃起了熊熊热火,为当时的清政府感到悲哀。随后来到第三展厅,名为“革命原起”,顾名思义就是辛亥革命的起源。讲述了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历程以及孙中山在革命纲领中倡导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口号。这些都鲜明地展示了他为中国腐败落后现状的深刻反思和顿悟,也为他后来的武装起义埋下了坚实的基础。

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它推翻了清朝封建腐朽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孙中山还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政府,制定了《临时约法》,颁布了一系列有利于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的法令。第四展厅和第五展厅主要介绍了辛亥革命对后期一系列变法革命的影响,同时也对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十分稳固的基础。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那段历史的动荡与艰险,感受到了革命先驱们伟大的胸襟以及为国为民的无私情怀。了解到真正的学习是离不开实践的,只有经过这样的实践活动,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国革命道路的漫长与艰辛。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武汉首义文化的历史名片,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党员,应该倡导这种敢为天下先、敢为民生洒热血的精神,将首义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贡献于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应英17302班入党积极分子王倩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