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读博士:野百合也有春天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2366

(通讯员宋霞)“我执教的第一批学生洪晶,已经在法国洛林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的博士学位了!”外语外贸学院法语专业负责人聂娜老师骄傲地跟同事“爆料”。

就是那个很积极、很外向的开心果吧!有点婴儿肥哦!虽然洪晶已经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毕业六年,曾经的辅导员老师依然清晰地记得这个能和同学融洽相处的学霸。

大学一年级时,洪晶主持文艺晚会

如今,洪晶是洛林大学教育学院的在读博士,并且是以各科与总分名列前茅的成绩被破格录取,成为这所学校少有招入的大专生。她的硕士学位也是在这所学校拿到的。

曾经的高职生凭借自身的努力成为法国洛林大学的一名博士生,她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期待。让我们一起走进洪晶同学的逆袭之旅。

向左还是向右?选择放弃安逸

完成从山乡到都市、从高职生到博士生的人生跨度,洪晶花了六年。回想这些跨越,她淡淡地说:“只要有梦,终有所成。”

18岁,高中毕业后,来自湖北襄阳的洪晶被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法语专业录取。10年前,该校是湖北省最早开办法语专业的高职院校。

20岁,升入大三的洪晶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跟外语外贸学院长期合作的湖北澳龙公司在非洲开拓市场,急需懂法语、综合能力强的人才。很多同学都在心里打鼓:前往万里之外的非洲,生活会不会很艰苦?自己能不能适应环境?担任过学生干部的洪晶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毅然报名参加了面试。凭借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和过硬的综合职业能力,洪晶很顺利地进入该公司,并很快被派往非洲。

初到非洲,虽然环境并没有预料的那么糟糕!但是思乡的情绪时常侵扰我。好在单位就我是法语专业的,我不仅要做技术翻译,还要负责对外联络,工作内容很充实,慢慢也就忘记想家了。关键是专业能力得到了锻炼,成就感爆棚啊!回想在非洲实习的那段时光,洪晶痛并快乐着!

手心煎鱼?我要试一试

海外实习的经历给洪晶打开了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实习后,她并未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在高档写字楼做一名Office Lady,而是背起行囊,只身闯荡法国,她知道通过学习可以改变人生境遇的可能。

2014年,她被洛林大学语言教育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与很多海外求学者一样,她边学习边打工。她在洛林大学语言中心给老师当助教,在Metz的一家法语培训机构实习,周六到餐厅打打工,假期背起背包旅游,生活紧张而充实。2016年,洪晶顺利获得硕士学位。这给了她莫大的信心,“只要努力,我也能行!”在认真完成专业的同时,考博的念头涌上心头。

目前,洪晶在法国巴黎求学

当年春节,回乡的洪晶和亲友们聚会就餐时,无意中说出自己准备考博,很多人觉得他“简直是开玩笑”。有亲戚甚至半开玩笑地对洪晶说,“你要是能考上,我就能用手板心煎鱼。”很多朋友也劝她放弃“明知不可能的事情”。这一切,并没有阻止洪晶继续攻读博士的梦想,她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try”,她告诉自己,一定要试一试。

“再困难的事情,没试过怎能断言不行呢?”洪晶不信这个邪,“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野百合争取到自己的春天

为了这些目标的实现,洪晶几乎是采用一种“半军事化”的自我管理方式:空余时间几乎全部在图书馆学习。2017年终于被洛林大学语言教育学专业录取,攻读博士学位。

在洪晶看来,支持自己前行的动力是父母的爱,“我爱他们,要让他们开心,这是个朴素的愿望,这对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洪晶有一个梦想,就是带着父母周游世界,感谢父母多年来的理解和开明,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