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实习学生收获颇丰 日语专业建设成果显著

发布者:康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871

武职网讯 (通讯员 宋霞)“行李收拾好了吗?”“几号的飞机回国?”日语专业骨干教师陈苗君老师在2015级赴日实习的QQ群里,关切地问候在日实习的十四名同学。据悉,115日,应用日语专业2015级的14名学生顺利完成为期三个月到半年的赴日实习任务,陆续回国。赴日实习收获颇丰。

图为:赴日实习工作场景

    应用日语15301班曹丽珊同学是20177月赴日本东京斑尾酒店进行为期3个月的研修项目的。她在跟2016级日语专业同学的分享会上说到:“我们觉得赴日研修是一种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通过深入具有日本传统风格的温泉酒店与同事和当地人交朋友,感受地区特有风情,体会日式文化精髓,学习匠人精神和待客之道,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了解,提高了语言技能。”

   20178月,应用日语15301班梁静同学赴日本松任宿松琦酒店进行为期6个月的研修项目。她在实习日志中写到:真的很幸运能够通过面试获得赴日实习的机会。为期六个月的顶岗实习为我们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踏上日本国土、体验日本生活文化、提高日语能力、进入日本企业与日本同事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并肩工作交流的机会,既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更是锻炼和提升了自己的日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

图为:实习单位给我院实习学生举行总结会

   应用日语15301班李雪阳同学是20177月来到日本花见久兵卫酒店进行为期6个月的研修项目。她在与实习指导老师的邮件中说到:“我在酒店的前台和纪念品商店工作。对于实习环境、工作内容、公司氛围,我非常满意。该酒店还有来自波兰、越南等其他国家的实习生,我们在此实习能够接触不同的文化。我们的“师傅”是一位台湾帅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经常告诉我们要主动多跟客人交流,提高日语口语能力。酒店的社长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对我们实习生特别包容,能够及时给予指导,还欢迎我们在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再到日本来工作呢!”

图为:日本外教千叶正在跟赴日实习的学生进行面试礼仪培训

  为优为化日语专业人才培养优势,提高就业质量,外语外贸学院大力开拓境外实习渠道。近几年来,日语专业以赴日带薪顶岗实习的方式推动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的提升。已经有近百名日语专业通过这种方式,深度接触日本文化、强化与日语母语文化亲密度,真正提升专业应用能力。今年,日语专业以其明显的专业特色和较高的境外实习就业率成功获批湖北省应用日语特色专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