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捐赠血小板 外语学子献爱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6浏览次数:15722

无偿捐赠血小板 外语学子献爱心

(通讯员 宋霞  大学生记者 关爱玲)最美的风景是哪里,最美的风景是人心。李巍,来自外语学院商英12303班的一名普通男生,为武职全体师生展示了这样最美的人心。

     10月22日,收到了来自武汉血液中心的电话,李巍感到更多的是诧异,电话那头的护士表示他的血型刚好跟一位患有白血病的病人相符,因为在此之前李巍献过好几次血,档案上有他的详细资料,血型检查匹配,工作人员希望他能够再次捐献血小板以挽救一位病人。他表示每年都会去献血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点有意义的纪念。虽然那位病人与他素不相识,在迟疑了两秒之后,他毅然答应了血液中心请求。李巍辗转搭车去了武汉血液中心的江南分中心。

血液中心表示打了一百多个电话,最终能够来的人也只有四个,而李巍就是那第四个人。据李巍介绍,工作人员为他的两只手臂肘部分别插入两个连着输液管的针头,血小板采集正式开始。血液从右侧的手臂静脉里被抽出来后,通过输液管进入血细胞分离机,血细胞分离机进行处理后,把血小板留下,其他的血液则顺着另外一根管子进入左臂肘部,回到他的体内。在血细胞分离机连接的采集袋里,像豆油状的血小板缓缓增加。整个捐献过程在40分钟左右。每次机器采集的血小板大约在260毫升左右,在业内被称为10个单位,够1个患者的治疗之用。抽完血小板后,李巍整个人已经是脸色苍白,记者问第一次捐献血小板的梁怡:“当时紧张吗?”他笑了,“有一点。”但随后李巍仍然表示这次的捐献血小板十分有意义,并说“感觉挺幸运的,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几率挺小,刚好自己又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仍会这么做。”

据了解,这样一袋血小板,可以救一个产后大出血的妇女;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使因止血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 一袋机采粒细胞可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 一袋机采外周血干细胞可以使血癌病人重建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