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书香校园 文化育人”校园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5358

外语学院“书香校园 文化育人”校园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拓展学生综合素质,推进学风建设,落实学校2014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外语学院将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阅读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开展素质教育工作的要求,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学习型湖北的意见》的要求,通过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阅读活动,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打造精神高地,大力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促进学生丰富学识、夯实专业基础、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充实人生,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养成, 推进文明、和谐校园建设。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书香校园 文化育人”全院学生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生阅读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周杏珍

副组长:宁毅 李永林

(二)成立学生阅读活动执行小组

活动指导人:彭春萍 钟丹 张万喜

活动落实人:宋霞 李亮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三、主要活动

1、“推荐一本好书”系列读书活动

活动内容:1)由学院分工会牵头,组织全院骨干教师向全院师生推荐“值得阅读的一本书”活动。每本书籍形成500字左右的推荐意见,阐述推荐理由等,分团委利用校园网和新媒体共享给全院学生。2)由各专业负责人牵头,组织各专业推荐“专业必读书目”,汇编成册后共享给每位学生。

活动时间:3月-4月

2、“咔嚓一响 分享书香”读书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由学生党支部牵头,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在阅读活动中引领示范作用。学生党支部精选中外名人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和推荐的优秀书籍,制作成宣传小展板。发动身边的同学利用手机,拍下宣传展板并分享到微博、说说、朋友圈。将新媒体的运用同阅读活动紧密联系起来。

活动时间:3月

3、“书香斋”系列读书进寝室活动

 活动内容:由分团委牵头,结合寝室文明月活动,围绕“书香寝室”主题开展读书活动,促进室风、学风建设。以宿舍为单位,争创“十佳书香寝室”。

4、“书香号”系列读书进班级活动

活动内容: 1)各班根据本专业特点,制定具有专业特色、分年级、分学年的读书计划。每个班级都要制定自己的“书香班级”建设规划。(可与20项技能训练相结合)2)要求各班级学生坚持每周到图书馆读书或学院的图书资料室阅读,鼓励撰写读书笔记。3)从本学期起,每两周举行一次“班级读书日”活动,各班利用团组织生活会(班会或周末晚点名)时间段集体阅读“好书推荐榜”的推荐书目,阅读形式可以为专人讲读、举办读书心得分享等,保证全体学生的读书时间,确保本次读书活动惠及人人。以班级为单位,争创“书香班级”。

活动时间:3月-12月

5、“书香沙龙”系列大学生读书分享活动

活动内容:分团委利用人文系列讲座、团校等平台组织读书沙龙,邀请学院教师和学生中阅读量大、学识突出的代表,以开设讲座、举办读书沙龙的形式分享读书心得、畅谈书评。各班级可利用

活动时间:3月-12月

 6、“读书征文”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由分团委牵头,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学有所思,读有所感”读书征文活动,着力营造书香校园。

活动时间:11月

7、总结与表彰活动

活动时间:12月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此次读书活动是面向我校全体师生的一项教育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读书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2、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班级要结合实际和专业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读书活动,确保活动正常开展。

 3、加大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各班级要及时收集活动资料,及时上报活动成果,分团委将及时报道活动情况。

   外语学院分团委

2014年3月11日

附件1:

书香班级评定细则

序号

项目

评定条件

具体内容

分值

自评分

1

制定计划

计划完备

1.根据本专业特点,制定具有专业特色、分年级、分学年的阅读计划。

2.制定详细的“书香班级”建设规划。

20

 

2

读书活动

组织活动

组织策划班级特色阅读活动。

20

 

参与阅读

1.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阅读活动并取得成绩。

2.全班90%以上的学生参与班级阅读活动。

3.班级学生每周到图书馆读书或学院的图书资料室阅读,读书笔记齐全(考核以读书笔记的情况为依据)。

40

 

3

宣传阅读

宣传阅读

班级微博和微信定期向同学推送阅读信息、报道班级阅读活动情况。

20

 

备注

   班级结合评定细则开展自评并提供支撑材料,学院组织复评,择优推荐到学校参评“书香班级”获奖单位。

 

附件2

书香宿舍评定细则

序号

项目

评定条件

具体内容

分值

自评分

1

读书环境

创建环境

1.宿舍环境整洁,学习气氛浓厚。

2.书籍摆放整齐, 阅读内容积极向上。

20

 

2

读书活动

组织活动

组织策划宿舍特色阅读活动。

20

 

参与阅读

1.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阅读活动并取得成绩。

2.全宿舍学生参与班级阅读活动。

40

 

3

宣传阅读

宣传阅读

班级微博和微信定期向同学推送阅读信息、报道宿舍阅读活动情况。

20

 

备注

  宿舍结合评定细则开展自评并提供支撑材料,班级组织复评,择优推荐到学院参评“书香宿舍”获奖单位。

附件3:

书香青年评定细则

序号

项目

评定条件

具体内容

分值

自评分

1

制定计划

计划完备

根据本专业特点,制定个人阅读计划。

10

 

2

读书实践

主动阅读

1.充分利用学校藏书丰富的图书资源。

2.重点地浏览过“好书推荐榜”推荐的优秀阅读书目,及专业课教师为学生开列的专业课课外阅读书目。

3.撰写阅读笔记。

20

 

参与阅读活动

1.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阅读活动和阅读竞赛并取得成绩。

2.积极参加每周班级读书日和学校的读书沙龙活动,并争取做主题发言。

40

 

3

书香班级建设

 

1.积极参与“书香班级”建设,为该班做出一定的贡献。

2.向各级学院组织微博和微信定期推送阅读信息、分享阅读心得。

30

 

备注

   班级学生结合评定细则开展自评并提供支撑材料,班级组织复评,择优推荐到学院和学校参评“书香青年”获奖单位。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