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级应用英语专业(翻译方向)毕业设计安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2浏览次数:3786

2007级应用英语专业毕业设计安排

为了保证2007级应英语专业翻译英语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1.  时间跨度
2009年11月5日(第5学期第9周)至2008年12月31日(第5学期第17周)。
2.  具体安排
1) 10月12日至10月25日(第7周), 毕业设计(论文)导师会议,确定学生分配和论文指导相关要求;
2) 10月29日至11月12日(第8、9、10周),导师与学生见面,并分配翻译任务给学生,提出初步的毕业设计要求;
3) 11月12日至11月29日(第10-12周),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并提交翻译初稿;
4) 11月30日至12月13日(第13-14周),导师批改初稿,指导学生修改翻译初稿;学生开始构思翻译小结,并撰写翻译报告;
5) 12月14日至12月27日(第15-16周),学生与导师联系,确定终稿和翻译报告。
6)12月28日至12月31日(第17周),学生提交终稿,完成毕业设计;导师评分。
3.  导师情况简介
本次翻译毕业设计是以实用翻译为主题,充分检验学生的翻译能力和水平。承担指导工作的导师专业水平突出,职业素养深厚,均从事多年一线教学工作。导师具体名单如下:张万喜(副教授),张孝瑜(副教授),李雪芹(讲师),吴娅敏(讲师)。
4. 毕业设计基本要求
1) 本次翻译设计的原材料内容是根据翻译专业课程教师的研究方向而定。英语原材料的字数2000字左右为宜;汉语原材料的字数1500字左右为宜。学生对导师分配的翻译原材料进行理解、分析和翻译表达。译文要求:内容忠实原文,语言表达通顺,力求译语自然流畅。
2) 翻译完成后,需要结合翻译内容和翻译实践,书写翻译小结。翻译小结用汉语书写,字数1500字左右。
3) 翻译报告要求:内容真实,观点明确,步骤清晰,表述准确,结构合理,能运用相关的翻译技巧和翻译理论,对所设计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
4) 翻译报告字体要求:一级标题:二号黑体字;二级标题:四号字体标黑;三级标题小4号字体。正文部分小4号字体。
5) 翻译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用A4纸张打印,并由院(系)汇总磁盘存入光盘,并将纸质材料装订成册。
6) 评分采用百分制,利用评分表格进行评分。
附件1:翻译英语07级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分配名单及联系方式
附件2:翻译英语07级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表
附件3:翻译报告书格式与排版
附件4:参考文献的格式

附件1 翻译英语07级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分配名单及联系方式

导师姓名 电话号码 email
张万喜 027-63165756 zhangwanxi@126.com
张孝瑜 13871178915 Zhangxy.1965@163.com
李雪芹 15327195756 lulixueqin@126.com
吴娅敏 15827258891 6645858@qq.com

指导老师 学生名单
张万喜 张喆娆  李莹  江黎  喻丽  汪锦定  王姣  邹颖奇  张嫚  杨华丽  肖进
张孝瑜 王晓燕  陈杨  陈荣  陈冉冉  孙小燕  王六兰  范艳  江梅林  贾佳 屈婉
李雪芹 杨俊娥  杨琴  杨芸  沈蓉   王艳   赵娟  刘芳   秦志桂  喻艳琪  孟洁
吴娅敏 李肖梅  黎念  郭铭铭

附件2      翻译英语07级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记录

序号 姓名 毕业设计选题 讨论日期初稿 初稿   上交定稿日期 
    上交日期讨论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3:翻译报告书格式与排版
1 翻译报告书组成部分:
1) 封面(中、英文封面)
                      2) 简介(简要介绍原、译文的相关信息和此次翻译设计的目的)
                      3) 原文 (原语内容)
                      4) 译文 (终稿)
                      5) 总结 (总结个人在翻译中所用的技巧和方法,给合自己的翻译实践,加以相应的理论说明)
                      6) 参考文献 (参考书目,网站等)

2 翻译报告书正文组成部分:
                 标题
一 简介
二 原文
三 译文
四 翻译小结
参考文献

The Report of Translating Program


Submitted by (Please write your Chinese name here)
Class (Please write your Class here )
Supervised by (Please write the Chinese name of your tutor here)

 

 

 

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Wuhan Institution of Technology
(Insert Month here) (Insert Year here)

 

参考封面:
The Report of Translating Program
(注:此处的翻译项目必须根据每位同学的翻译内容具体化,例如The Report of English Sports News Translation )


Submitted by Zhang Lingling
Class: Translation 06301
Supervised by Li Hongwei

 

 

 

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Wuhan Institution of Technology
2008.10

附件4: 参考文献的格式要求
 (1)    关于参考文献的规定:
         要求每篇毕业论文的参考文献数量不得少于10篇/部,其中必须有1/3以上的外文文献;引用网上参考资料不得超过参考文献的1/3;
         参考书目应详列作者名、书名、出版地点、出版社名和出版日期;
        参考文献如有中文文献,要求注明作者姓名的拼音,如:杨小凯 (Yang, Xiaokai);
         只有正文里引用的文献才能在论文末尾的参考文献部分出现;
         参考文献的格式全部参照以下具体要求。
(2)    参考文献的格式
         要求全部参考文献采用国际通用的著录符号,著录项目依次为:序号、主要著述者姓名、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页码;
         参考文献类型标识方法为:专著[M],论文集[C],报纸文章[N],期刊文章[J],学位论文[D],专著论文集析出文献[A],其它未说明的文献[Z];
         中外文分别排列,中文在前,外文在后;
         中文按第一作者姓氏的汉语拼音顺序排列,在姓名后面须标注拼音并加上逗号;外文按姓氏的字母顺序排列;
         具体凡例如下:
(1)中文参考文献编排格式:
 a.专著
[1]肖占时(Xiao, Zhanshi).英语语言、文学工具书及其使用[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0.34~42.
 b.论文集
[2]伍铁平(Wu, Tieping).术语的模糊性和语言规律[A]. 杨自俭,李瑞华.英汉对比研究论文集[C].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0.179~188.
 c.报纸文章
[3]谢希德(Xie, Xide)..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d. 期刊文章
[4]何修玲(He, Xiuling).读顾诚《南明史》[J].中国史研究,1998,(3):167-173.
 

(2)外文参考文献编排格式:
 a.专著
[5]       Searle, J.. Speech Acts [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5.
 b.期刊
[6]       Olsen, Mari Broman. Translated texts and relevance theory [J].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Working Papers in Linguistics. 4 (1992):125-163.
 c.编著论文格式
[7]       Grice, H.P. Logic and conversation [A]. In Syntax and Semantics: Speech Acts [C]. ed. Cole & Morgan.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1975. 41-58.
 
(3)网上文献的格式:
[8]       He, Gang, 2003. Grammatica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slot. http://www.pragmaticschina.com/grammaticalizatio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