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术交流活动打造教师队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2浏览次数:3515

通讯员 吴量  蔡扬 吴娅敏

本学年,外语学院将举办系列全员参与的学术交流活动。目前已成功组织两场。

该活动由外语学院院长宁毅发起。宁院长在学期初的教职工大会上提出了本学年的工作基调,即修养生息。宁院长指出:“此‘修养生息’并非什么事都不做,而是要在完善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沉下心来做学问,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学术能力。学院鼓励大家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去提高,并多搞科研。提高学问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促进外语学院教师队伍的建设,厚积薄发,促进外语学院整体工作再创新高。”

秉承外语学院四大价值观,即专业、开放的思想、团队精神以及分享和成长。此次活动分为三条主线进行:一、外派学习。从学期初,外语学院分批派专业教师外出交流学习。从3月至此,外语学院已派出4人外出参加4场学术交流活动。二、全院交流研讨。也是此系列活动的重点。学院要求外出学习的老师回校后认真总结学习心得,并利用每周四下午为全体教师开展讲座,共同探讨促进专业教学的方式与方法。讨论会上,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认真听取其他教师的学术见解和心得并热烈讨论学术问题。目前已由查静老师与匡薇老师分别进行了《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与《ESP课程设计与教学》的讲座,接下来还将有张万喜、曹兰英等老师的讲座。三、教研室内部交流。外语学院要求各教研室进行每月一到两次的内部交流学习,全方位营造院内浓厚的学术氛围。

通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全院教职工开阔了视野,深刻感受到了来自学术前沿的新思想。这些活动让外语学院全体教职工体会到:大家只要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坚持研究、不断追求真理、勇于实践和创新、打破思维定势,就一定能在学术上有所造诣。同时,也要学会团队合作,因为当大家一起用心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时,才会创造出智慧的成果。他们将会结合自己的专业,联系实际,努力在学术研究上有所贡献。

外语学院还将继续举办此类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发展。